「台灣刈金」不是台灣製 竟從這裡進口

基隆一名江姓男子去年從泰國進口一批側邊印有台灣刈金字樣的金紙,警方認為有涉及產地標示不實的嫌疑。不過男子辯稱,字樣只是為了區分是台灣用的金紙,不是代表產地。最後檢方認為,這批金紙上方所表示的字樣與原產國或品質無關,難以認定違法,因此採不起訴處分。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不少人祭祖拜拜要買金紙。去年警方從泰國進口的金紙中,發現側邊竟然印有「台灣刈金」字樣,進口台灣怎麼還印台灣兩字,認為廠商涉嫌「產地」標示不實。但業者解釋,這是為了區分是給台灣使用,而不是代表產地,檢方接受廠商的說法,因此不起訴。

台灣的金紙有的進口、有的台灣製,兩者比一比,進口的金紙會束橡皮筋,而且質料比較厚,色澤稍嫌遜色,焚燒時煙大灰燼多;台灣的則是以草繩綑綁,紙質比較薄,色澤較鮮豔,容易焚燒,灰燼也比較少,但兩者外表上看起來大同小異。

不過因為進口刈金寫了台灣,大家都以為是台灣製,價格還差了兩倍。業者說,由於進口的量穩,利潤高,如果消費者沒有特別指定,業者多半賣進口的。

刈金寫了台灣不是台灣製,也難怪警方第一時間認為泰國進口的台灣刈金是台灣貨,雖然檢方不予起訴,民眾恐怕也容易被誤導,只有業者才知道,原來真正的MIT品質,真的比較好。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