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2薪資不到4萬元! 年輕人大呼好悶

35歲以下的年輕人,因為薪資低,加上物價飛漲,生活壓力大,被稱為是「悶世代」,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高達72%的年輕人,薪資平均不到4萬元,最想改變的職場現況就是「基本工資提高」、「落實勞檢」以及「固定調薪」,面對生活壓力,不少年輕人也不得不多兼職,希望能讓自己多賺一點錢。

大聲叫賣口罩,趙小姐臉上笑容滿滿,今年26歲的她,是個工廠大夜作業員,在早市兼賣口罩,一個月的收入將近4萬元,不過扣掉給2萬的家用,還得存結婚基金,為了存多一點錢,她也考慮再找兼職的工作。

原本唸碩士班,卻因為家中遭逢變故,欠債高達200多萬,扛下家中重擔的許先生,不得不放棄學業。白天在醫院上班,下班擔任家教老師,為了早點還清債務,甚至當過臨床人體受試者,一個月可進帳8-10萬,不過扣掉生活支出、卡債、房貸等等,根本所剩無幾。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35歲以下的悶世代,高達7成2的人,平均月薪不到4萬元,每個月最大的支出就是外食、房租保險以及學貸和孝親費。將近2成2的人,被迫當「月光族」,甚至有1成2的人入不敷出。

年輕世代在物價飛漲、低薪的時代,只希望基本工資提高、落實勞檢改善工時過長以及能固定調薪,這樣卑微的期望,不知道何時才能實現。

(民視新聞/顏聆羽、呂炯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