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商店推科技概念店 機械手臂自動泡咖啡

便利商店7-11,今年初開了第一間無人商店,對手全家則是用科技概念店應戰,推出能自動泡咖啡的機械助理,以及機器人客戶服務,除了能讓消費者使用更便利,還能減輕店員工作負擔,預估一年能省下1000小時的人力。

機器人親切打招呼,回答客人問題,還會跳舞裝可愛,科技便利商店一進門,特別的迎賓方式,要吸引客人目光。

富士通亞洲區區域長輔佐滝口勉表示,「機器人能夠回答一些,針對活動或是商品一些,相關的訊息,它也可以針對數位活動做說明。」

上班時間總是大排長龍的便利商店咖啡,現在想喝也不用排隊,靠自己DIY,不只消費者,連超商店員都受惠,其他像是原本得花好幾小時,一張張替換的價目標籤,在新的科技店裡,透過物聯網技術,1分鐘內就能全部更換,還有能用紅外線掃描的智能貨櫃,取代一個個刷條碼的麻煩。

民眾對新型態店舖接受度頗高,其實統一的7-11,早在今年初就推了無人商店,透過AI技術辨識身分,只需要掃描商品就能結帳,不過目前只限內部員工使用。

而萊爾富則是把科技導入門市,宅配取貨用置物櫃螢幕就能設定,跟全家概念店一樣,強調消費體驗。

全家董事長葉榮廷表示,「概念店目前我們估計,1年大概可以,節省超過1000個小時的工時,便利商店想要用科技的含量,來提升顧客的價值。」

把科技當作輔助,勝過取代人力,新型態便利商店首度開放,能否擄獲消費者的心,還有待市場考驗。

(民視新聞/翁子媛、羅執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