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沒8萬不敢生!6成2上班族最擔心「這項開銷」

您認為每個月應該有多少收入,才可以生小孩?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認為平均要有8萬塊,才敢生一個小孩,但是即便是雙薪家庭,上班族平均每月收入也只有7萬1千多塊,與期望值還是有落差。其中,超過6成的上班族,認為昂貴的補習費,是最大的壓力來源。

外表年輕的娃娃,看不出來已是3個孩子的媽,6年前辭職在家專心帶小孩,老大明年就要上小學,全靠當鐵工師傅的老公,月薪6萬塊的收入,一家五口扣除每月零零總總開銷後,根本存不到錢,除了得靠爸媽幫忙,也得處處省吃儉用。

像娃娃這樣的家庭,並不是少數,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自評每月家庭總平均收入,要達到8萬塊以上,才養得起一個小孩,但與實際7萬多塊收入,有一段落差。因此有超過一半以上,經濟上得靠爸媽協助。其中,超過6成2的上班族,認為補習費昂貴,是最大的壓力來源,其次是工時太長沒時間陪小孩,與校園霸凌。這也讓5月就要升格當媽媽的孫小姐,想到小孩未來教養問題後,就不敢考慮生第2胎。

這樣的情況,也讓台灣生育率持續下滑,2017年全台只有19萬名的新生兒,去年結婚對數比起前年下滑7%,都可能讓新生兒人數再下降到18萬。上班族除了希望提高薪資水準,也希望提供足夠的育兒場所,以及彈性工時、學費補助等。台灣爸媽不敢生的「國安問題」,更有賴於政府與企業,思考全面的解決方式。

(民視新聞/鍾心怡、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