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最多違法露營區 業者喊冤盼立法規範

觀光局公佈全台違法露營區,其中屏東縣違規最多,有31家,大部份都是位在墾丁國家公園內,佔用國有土地,少部份則是因為違反《休閒農場管理辦法》。業者紛紛喊冤,表示多次想申請合法,都被國有財產局打回票,不肯租地,同時也指出,露營沒有專法,依附在休閒農場法規底下,當然很難合法。

清明連假前的黃金週末,墾丁船帆石附近這處露營區卻是空蕩蕩,這位先生獨享一整個露營區和海邊美景,賺到清幽。

假日卻門可羅雀,不知是不是受到觀光局公佈全台違法露營區的影響,嚇跑了遊客。因為名單公佈,屏東縣違規的最多,總共有31家。

其中25家在墾丁國家公園內,有20家是違反國家公園土地使用分區,另外5家,是佔用國有非公用土地,還有其他不在國家公園內的露營區,則是違反《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這些榜上有名的業者,都覺得很委屈。

業者說,他們在這裡住了4代,以前養羊,10多年前改經營露營區,一直想申請合法,卻都被國有財產局打回票,只能不斷的吃罰單.除了土地取得卡關之外,另一個難題是很少露營區能夠達到《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的規定。

休閒人口越來越多,露營已經成為民眾假日休閒的熱門活動,業者和墾管處都呼籲政府應該要立專法規範,輔導業者合法化,而不要只是公布違法名單,否則露營場所恐怕只會大幅限縮,讓愛露營的民眾更難訂到營地。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