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台跳板? 美智庫分析 中國2030前閃奪釣魚台

中國如果攻台,第一步會怎麼走?外媒報導,美國智庫的分析,中國可能在2030年之前,發動「閃電戰」奪取釣魚台,當作攻打台灣的跳板,而且不會直接訴諸軍事行動,可能讓漁民跟海警船打頭陣,戰略學者認為,這個分析確實有其根據。

解放軍近年動作頻頻,軍機遠海長航,艦隊也發起大規模演習,除了展示軍容,可能也在為攻台戰術鋪路。

外媒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智庫的最新分析,2030年以前,中國會發動短而激烈的戰爭,佔領釣魚台,做為攻台跳板。學者認為,從近幾年日本自衛隊成立水路機動團的軍事部屬,就能看出端倪。

中國如果真的對釣島,發起攻擊,美日勢必有理由聯合抵禦。不過美國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認為中國不會直接採取軍事行動,反而讓漁民打頭陣,海警船從旁護衛,藉以試探美日反映。

淡大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指出,日本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會被迫派出海上保安廳,作為首波回應,接著再以軍事力量介入,如果衝突擴大,中國就有理由再以軍事力量插手。

不過釣魚台,雖然地形完整,有河流山丘,但幅員只有4平方公里,解放軍就算佔領,也擺不了重兵,台灣奪還難度不高。但蘇紫雲提出隱憂,認為解放軍真的占領釣魚台,表示美日的軍事行動失敗,或是不願採取升級的手段,這時台灣就得面對中國軍方單一的壓力。

各界評估到了2025年,中國就會擁有三個航艦打擊群,五年內,中美日台軍事消長情況,將會是東亞情勢關鍵。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