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單陷阱?柏油路註記「人行道」 騎士誤闖多

新北市板橋的長江路二段巷子裡,有條柏油路,雖然路面有特別註記「人行道」三個字,但很多騎士誤認是馬路通過,遭警方取締。記者現場實測,5分鐘內,就有14台機車違規,讓民眾批評根本是紅單陷阱。

警方攔下機車,準備開單,但奇怪,前方明明就沒有紅綠燈,到底是在開什麼單呢?仔細一看,柏油路上居然寫著「人行道」三個字,但顯然沒多少人有注意到。

就算警方在前面開單,還是陸續有騎士誤闖,實測5分鐘內,就有14台機車直接衝過去,而且車速都不慢。大部分騎士,都不知道這裡是人行道,就算有看到提醒,多半也照騎不誤。

原來這條巷子,從民國58年起,就是都市計畫中的「人行步道」用地,但一開始是私人土地,地主方便民眾,開放車輛自由通行,但賣給建商後申請容積移轉給新北市政府,直到去年(2017年)8月,開始設置人行道的標示。

只是長年以來,大家都習慣當作馬路通過,即使加設人行道標誌後,連住戶都說,效果不大!新北市政府目前正編列預算,未來會把路面墊高或變色提高辨識度,免得老有民眾不服氣被開單,埋怨成了搶錢陷阱。

(民視新聞/李宜蕙、郭南宏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