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外星生命 NASA將發射最新衛星

天文迷要注意了!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麻省理工研究單位合作,將在4月16日,發射1枚簡稱「TESS」的「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預計花上2年的時間,利用這顆又叫「星球獵人」的衛星,觀察距離我們不到300光年遠的恆星,以及圍繞這些恆星的星球,也許在不遠的未來,外星生命,不再是科幻作品中的虛構題材。

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安裝儀器,因為這座儀器將顛覆你我的宇宙觀。

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麻省理工合作,打造最新的「星球獵人」-「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英文簡稱「TESS」,預計在4月16日發射沖天,尋找地球以外的外星生物。

NASA科學家表示,當它完成任務後,85%的天空都會被觀測。到底科學家說得85%,有多遼闊?

其實,在我們的太陽系外,還有許多未知的星球等待被發掘,這些系外星球繞著其他恆星轉動,科學家們一直以來都在尋找可以孕育生命的第2個地球,這種星球就叫做「太陽系外行星」,因為它們圍繞的恆星太過耀眼,無法用肉眼看到,科學家運用其他技術,像是觀測恆星光譜譜線的「都卜勒效應」,或是行星經過恆星時,產生的黑點,也就是俗稱的「凌日偵測」,以及許許多多天文望遠鏡來找尋第2顆地球。

令科學家最感興趣的是與地球大小相同,又位在適居帶的行星,因為這裡的溫度可以讓水以液體的形式出現在地表上,就像我們的地球一樣。

TESS將使用「凌日偵測法」進行探測,將天空分成好幾個部分,每一個部分探測時間長達27天,裝備4台廣角相機,在未來的2年內,觀察距離不到300光年遠的恆星,預計可以再發現數千顆新的行星。2020年,NASA將發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利用這個新的望遠鏡,對TESS所偵測到的星球,進行更會仔細觀察。科技日新又新,也許在不遠的未來,外星生命,不再只出現在科幻作品裡。

(民視新聞/邱崇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