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迪斯可舞廳便宜 成銀髮族社交聖地

說起迪斯可舞廳,很多人或許會覺得那是落伍的流行,或是年輕人的專利。但在南韓,情況未必如此。目前南韓約有1千家迪斯可舞廳。由於入場券不到台幣30元,能運動又能交到同一世代的朋友,銀髮族趨之若鶩。

走入首爾東區位在地下室這個棒球場大小的房間,耳裡聽到的是1960年代南韓排行榜歌曲。掛在天花板的玻璃球折射出繽紛的色彩。這是標準70、80年代Disco舞廳。而在舞池裡大顯身手的清一色是銀髮族。

1990年代晚期,不供應酒精飲料,以青少年為主的disco舞廳開始出現在南韓。到了2000年晚期,銀髮族成了主要顧客。目前南韓有1千多家這類舞廳,都是白天營業。平日平均有1千人上門跳舞,到了週末,常常擠進2千人。很多人是來找回屬於他們一代的感覺。

現在年齡在70歲以上的南韓民眾,經歷過韓戰困苦的生活,也是把南韓經濟推上亞洲四小龍的一代。辛苦工作了大半輩子,但很多人晚年並不好過。退休後想再工作,或找便宜的娛樂,都不太容易。但買一張這舞廳的門票合台幣27元,就能打發大半天。在人群中,也比較不會胡思亂想。

2013年南韓老年人的貧窮率達49.6%,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平均的4倍。老年人想不開而輕生的比例也逐年增加。此外,人口老化的速度也很快,到2050年高齡化的程度預估全球排名第三,僅次於日本和西班牙。南韓學者也呼籲政府和社會大眾正視人口老齡化問題,多提供能供老人家社交活動的場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