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飆漲成本Hold不住!「貨運業」喊漲6%

油價大漲0.6元,創40個月新高,讓貨運公司很有感!因為油價每漲一元,成本就得多上千萬元,也因此快遞業者聯合行文給公路總局,希望運費能反映油價,調漲6%,算起來每件快遞會多2元到10元不等。不過漲價宣布引發民眾反彈。

網路交易熱絡,貨運司機忙著搬貨,一天來回好幾趟,考驗體力和耐力。不過最近油價大漲0.6元,柴油達25.2元,創40個月新高,業者叫苦連天,希望反應油價,調漲貨運價錢。

業者透露,每當油價漲1元,大型貨運公司的成本,每年得多支出上千萬,而上回運費調整是在2016年。當時油價跌,符合政府規定的「臨時調整機制」,宅配、快遞費用跟著連降三次,總計降幅8%左右,但去年油價上揚達到漲價門檻,政府卻不准漲。

不滿政府拚命阻擋,貨運業者再再向公路總局行文,希望運費可調漲6%,以一般宅配費用換算,約增加2元到10元不等。雖說是銅板價格,但面對萬物齊漲,消費者反應如何?

有民眾擔心價格一旦上漲,就跌不下去,但符合法規的情況下,像公車、客運,基本價格都已調漲2.59%,讓貨運業者批評交通部「大小心」。至於能不能漲價,得等公路總局討論,大約一周就有結果。

(民視新聞/陳盈竹、邱顯復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