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皮也能做皮鞋?墨西哥傳統養殖漁業新招數

吳郭魚不但有營養價值,魚皮其實還有特別功能,就是拿來做成皮鞋。因為墨西哥人並不吃魚皮,所以科學家利用技術,把吳郭魚皮做成適合做成衣服和鞋子的材料,被設計師廣泛用在精品設計,引領當地新時尚。

亮麗時尚的皮件用品,您一定想不到,原素材來自這個地方。

這裡是墨西哥巴耶斯城的漁業養殖所,養的就是台灣人熟悉的吳郭魚,而這裡的魚是當地人的蛋白質來源。但就在魚肉被製成各式料理後,魚皮常被棄而不管,在光天化日下腐爛,成為疾病的溫床,所幸現在出現了解決之道。

競爭應用創新與技術中心研究員徳內多表示,「這個計劃的目標,就是控制養殖漁業造成的浪費,第一是阻止魚皮在自然環境中腐爛,第二是讓當地社區生產販售高單價的產品。」

墨西哥吳郭魚養殖業,受到來自中國進口商品的影響,研究員原本只是想提升當地養殖漁業的價值,沒想到回收後的魚皮,在經過韖製後,不單變得柔軟、有彈性,還具有持久性,可以製成許多吸睛的時尚單品。

製鞋師雷耶斯表示,「我認為這魚皮非常好,因為非常特別又很多色彩,我覺得可塑性很高。」

雖然用魚皮的使用面積,無法跟常見的豬皮與牛皮相比,但是皮革工匠正在研發技術,將魚皮拼接在一起,製作成膾炙人口的皮夾克,也鼓勵當地時尚設計師能多多使用魚皮,在推廣環保的同時,還能兼顧時尚。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