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桃急診醫護、桃機機組員 優先接種麻疹疫苗

麻疹疫情在台灣、沖繩持續延燒,最新傳出,昨天(4月23日)晚間原本要搭台灣虎航返台的一位7歲小朋友,因為發燒遭拒登機,日方要求他取得醫師證明後才可搭機返台,目前一家4口都還滯留在當地。疾管署也呼籲,抱病旅行對身體是負荷,對其他同機旅客也會造成心理負擔,生病就該留在家裡休息。疾管署最新優先接種建議,也限縮為在雙北、桃園醫學中心的急診室醫護人員,及桃園機場機組人員兩類,後續視疫苗供應狀況再適時調整。

搭機返台旅客,每個人都戴上口罩,就怕被感染,因為原本也要搭同班飛機返台的小朋友,發燒遭到日方攔檢,滯留沖繩機場。

每個人聞麻疹色變,口罩、消毒樣樣來。根據了解,這一名遭到滯留的旅客,是2大2小全家一起到沖繩旅遊,7歲小朋友在旅行中就有出現感冒症狀,還一度高燒到40度,要返台時被日方攔檢,要求取得醫師證明,退燒後才可搭機返台。

麻疹潛伏期是7~18天,麻疹初期症狀會出現會發燒咳嗽、口腔內出現斑點,紅疹由耳後擴及全身,研判這名小朋友感染麻疹機率很低。但這波疫情不斷擴大,在沖繩已經有67名確診個案,台灣也有22例,最初感染都是來自境外移入的病患,台灣、日本紛紛在機場嚴格把關。

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台灣整體麻疹接種率是97%,是世界上非常高的,因此我們的國民大部分都有抵抗力,日本尤其沖繩麻疹接種率,據了解比我們國內低了一些,他們麻疹抗體應該相當低,這也造成有可能對他們威脅更大。」

台灣麻疹接觸者持續擴大,原本一年台灣有4萬劑自費麻疹疫苗,已經打到剩下3萬劑,疾管署最新發布優先接種建議,從1981年以後出生的成人,且計畫前往麻疹疫區者,限縮為在雙北、桃園醫學中心的急診室醫護人員,及桃園機場機組人員兩類,後續視疫苗供應狀況再適時調整。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周秉瑜 台北─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