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驗火警應變能力 蘇花改隧道今明消防演練

蘇花改目前只開放小客車通行,為因應大客車通車後應變,公路總局週一(23日)、週二(24日)兩天上午,進行隧道火警消防演練,模擬大客車、小客車在隧道內火警時的應變能力,週一為預演,週二上午則為正式演練,最快5月5日先開放大客車,3個月後再評估是否開放大貨車。

工作人員趁著紅燈,拿著交通錐跑到隧道口擺放,進行蘇花改火災演習預演,不過不少要到花蓮的用路人沒搞清楚狀況,差點誤闖。

公路總局、宜蘭消防、醫療單位總動員,在4月23日、24日上午,模擬蘇花改隧道,發生火警的災害演練,人員精準到位,全是為了5月5日,要開放給大客車通行做準備。

隧道救火比一般火警難度更高,不但受到空間限制,也可能因煙囪效應,讓大火往隧道兩側竄,高溫可達1000度以上,因此得測試排煙與灑水系統,是否正常運作,才能有利於人員逃生與救災。

2月5日蘇花改通車前,從蘇澳到東澳,駕駛人只能像這樣大排長龍,花30分鐘走舊的蘇花公路,不僅費時又危險,聽到蘇花改將開放大客車通行,遊覽車駕駛拍手叫好。

大客車能不能夠在5月初順利通行,得看這次消防演習測試,是否合乎交通部要求。不過面對民眾要求,將限速提高到70公里,並開放兩線道通行,公路總局仍考量隧道安全與救災,仍堅持維持一線道,至於速限要不要提高,還要再討論。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