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群聚再增一起 高雄20歲男子就醫爆感染

麻疹疫情持續擴大,除了虎航和林口長庚爆發群聚感染,新增一例高雄20歲男性確診個案,屬於新的群聚感染。至今台灣已累積23例確診個案,創下9年來新高記錄。不過疾管署要民眾不須恐慌,即使20歲到40歲的民眾,疫苗已過最強效期,但效果都還有8成左右。

麻疹疫情持續擴大,最新再增加一名患者,先前曾與澳門感染病例同間急診室就醫,這名男性患者雖然在暴露72小時內,曾補接種疫苗,卻還是在4月15日─18日開始出現流鼻水、發燒症狀,對此官員強調,是因為患者本身有慢性病、免疫力差。

麻疹潛伏期可達兩週,初期症狀很像感冒,發燒、咳嗽,但口中可能出現稱為「柯氏斑點」的白點,再蔓延全身。醫療不發達的年代,常見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致死,但現在通常能靠著自身免疫力痊癒,死亡率很低。

疾管署原本提醒,1981年後出生,現在20─40歲的人疫苗抗體最差,如今卻改口,說其實體內抗體大概還有7─8成左右,都足夠應付這一波麻疹風暴。

說發病或重症機率低,疾管署呼籲別恐慌,目前全台3起群聚事件,加上境外移入,全台累計23病例,接觸者超過4400人。

但日本沖繩也有70例,印度、印尼、菲律賓、泰國等等東南亞國家也是疫區,建議到這些地區旅遊,洽公都要特別小心。

(民視新聞/劉俐均、蘇威銘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