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鵬惡火5勇消殉職 鄭文燦哽咽:公開透明調查

昨晚敬鵬公司廠房大火,桃園市長鄭文燦在第一時間就抵達火災現場,要求消防人員安全第一,救人優先,直到清晨5點多才離開,隨後在火警災害應變中心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現場為罹難者默哀一分鐘,語帶哽咽,向罹難者家屬表達哀悼之意,同時也要求消防局檢討搶救過程中,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調查過程要透明公開。

不斷告訴現場打火兄弟,安全第一,桃園市長鄭文燦在火警發生的第一時間,立即趕往現場,戴著口罩,臉色凝重,聽取現場指揮官報告,就是因為現場還有7名消防弟兄受困,直到清晨5點多,受困的消防人員全數救出後,鄭文燦才離開,隨後趕往桃園市消防局,召開記者會。

「我想首先還是要對,所有殉職受傷的消防同仁家屬,表達最沉痛的哀悼,以及歉意。」──桃園市長 鄭文燦

為罹難人員默哀一分鐘,鄭文燦記者會上一度哽咽,向罹難者家屬表達哀悼之意,並且感謝消防員的專業與勇敢,不過這場大火,到29日早上8點多還無法熄滅,桃園市消防局長胡英達指出,「起火地點初步研判,是在三廠5樓的防焊區,起火真正原因,火調單位到時候會同警察單位,詳實調查。」

雖然當時有兩名小隊長都有相當的經驗,不過火場經驗判斷是否不足,導致這起重大意外,鄭文燦也要求消防局檢討改進,並以透明公開的方式進行調查。

在這三年來,桃園市也投入新台幣4億元的經費,增購個人裝備,讓每個消防員與義消都有充足的裝備,各式消防車也增購99量,增補超過30%的人員,新進同仁也都需要經過火場訓練,雖然做了很多改革,還是發生重大意外,鄭文燦也要求相關局處,協助家屬處理善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