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遊行 法國、德國火爆抗議釀警民衝突

歐美各地在當地時間5月1日,熱熱鬧鬧地舉行了多場勞工節遊行,許多各國的勞團上街呼籲政府提升勞工權益,但在法國和德國,卻有非勞團人士也趁機上街火爆抗議,與警方發生嚴重衝突。

汽油彈漫天飛舞,爆炸聲陣陣響起,法國的五一勞動節很不平靜,據法國警方指出,約1200名身穿黑衣的無政府主義者,趁著五一勞動節號召民眾上街革命,在巴黎東部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砸窗戶、丟擲汽油彈,抗議者的激烈行為,讓鎮暴警察出動催淚瓦斯和高壓水炮,才好不容易鎮住場面。結果造成3名警員受傷,200名抗議者遭逮捕。

另外一邊,法國國鐵員工與公務員等近6萬名抗議民眾,則集結在巴士底廣場,要抗議法國總統馬克宏上任以來推動的各項民營化措施,還有試圖鬆綁勞動法規。

這名宏都拉斯民眾拿著一桶汽油,直直往警察潑過去,瞬間火勢洶洶,為了抗議去年年底總統大選疑似作假,許多宏都拉斯民眾也選擇在五一這一天上街抗議。

鏡頭轉到德國,敲鑼打鼓鬧哄哄,看似勞團的五一遊行隊伍,成員卻是新納粹主義者。這群至少有800名的抗議者在德國東部城市開姆尼茨,趁著五一勞動節發起遊行,在列隊前還舉著一個布條,上面寫著「家園、家庭、傳統」,讚揚勤奮工作的美德,還指控外國人是罪犯,要求德國政府把他們趕出去。

看不下去新納粹的猖狂,在素有「馬克思城」的開姆尼茨,也發起反新納粹遊行,規模蓋過新納粹,高達數千人。

另外在美國的紐約、加州等各地,也都熱熱鬧鬧地舉辦了五一勞動節遊行,除了要求提升勞工權益,面對近來日益嚴重的移民問題,勞團也不忘呼籲,勞工無國界,要跟移民站在一起。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