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遺孀劉霞想「以死抗爭」 友公布痛哭錄音

中國異議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2017年病故後,遺孀劉霞則是持續遭中國政府軟禁。而劉霞的好友、旅德中國異議作家廖亦武,近來好不容易與劉霞通電聯絡上,只是,劉霞卻透露,想要「以死抗爭」,讓人擔憂。廖亦武並公布了他與劉霞的部分通話內容。7分鐘的錄音檔中,劉霞崩潰痛哭了5分鐘。

劉曉波遺孀劉霞:「我這邊狀況什麼情況,(德國)使館什麼都知道,全世界都知道,我還要一遍一遍,弄這種東西幹什麼。」

聲音裡盡是悲憤委屈,中國異議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最近終於發聲。

劉霞:「我又沒地方傳遞(出境證件),我又沒手機又沒電腦,你現在現場錄音下來(喔)......惹急了我那兒都不去,我就死了就全部拉倒了,明明知道我不具備所有途徑條件。」

劉霞痛哭,因為電話的那一頭、是好友、流亡德國的中國作家廖亦武,要她再寫一份出國申請。只是,已經被北京當局軟禁8年,期間痛失父母、丈夫,就連弟弟劉暉也因詐騙被判11年,劉霞早已陷入重度抑鬱。即使服用大量藥物,也只能崩潰爆哭。

劉霞:「外交部發言人他是這麼說,就說你完全是享有中國法律,這些我都知道,你不用跟我重複,我又不是腦殘。」

其實劉霞無罪在身,國際人道組織也不斷呼籲,要中國釋放劉霞,讓她出境,只是卻總是徒勞。廖亦武4月初,好不容易與劉霞通電聯繫上,只是公布的7分鐘通話錄音檔中,劉霞就哭了5分鐘多,而月底,廖亦武也透露,劉霞已說,「曉波已走,這個世界再沒什麼可留戀。」而美國國務院也對此表達關切。只是,劉霞的安危不只讓人擔憂,也再次凸顯中國人權問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