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越病逝 傅達仁感慨 「沒想到竟比我先走」

資深藝人孫越,前天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享壽87歲。他上個月初因總膽管結石及消化道急性出血合併感染住院,原本傳出病情好轉,昨天卻突然傳出過世並已火化,消息震驚各界。包括好友張小燕在臉書發文「痛」,湯志偉、李明依等忘年之交,回憶相處點滴,落淚甚至痛哭。

今年2月孫越參加好友傅達仁娶媳婦喜宴,兩人留下合影,沒想到這卻成了他最後一次的公開合照。

過世噩耗,讓傅達仁感慨「真沒想到他竟比我先走」。演藝圈好友一片哀慟,與他是忘年之交的李明依泣不成聲,說「這麼多年當中,我跟孫叔叔,我們感情就像家人一樣。幾個禮拜前,威力學測放榜,他高興的不得了。」

湯志偉形容孫越就像一盞明燈,很多演藝圈後輩都曾受他照顧過。藝人湯志偉說,「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那時候孫叔叔拍我的肩膀,說『志偉啊沒有關係,這個得習慣,有時候就是要等待。』他那種精神、生活中的小細節,我依舊記憶很深。」

好友張小燕更在臉書用黑底白字寫下「痛」,庾澄慶則說「孫叔叔走了好難過,胸口梗了一股濃濃不捨」,二姊江蕙也下「孫叔叔,您的離開讓晚輩們很不捨」,與他合作長達35年的董氏基金會,講起老朋友,更是不捨。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孫叔叔本來就是一個很酷很帥的人,他不想驚動大家,我們知道他在天國很開心的,繼續更開心,沒有COPD、沒有重聽、沒有很多疾病。」

子女遵照遺願,5月1日深夜離世,不到20小時就火化,安葬在慈恩園。孫越與慢性肺阻塞肺病纏鬥10年,今年3月,因膽管結石發炎住進台大醫院,又因敗血性休克引發急性肺阻塞,轉往加護病房急救,一度傳出病情好轉,但最後卻因為重複感染,引發多重器官衰竭過世。

林清麗說,「他老人家其實長期以來,因為慢性阻塞性肺病,因為很多抗生素很多治療,但他器官功能也不是這麼好,就是會反反覆覆,有時候真的是,我們往前踏出一步,有可能是一個感染一個衰弱,又退了兩步。」

孫叔叔晚年獻身公益,更是台灣菸害防制法推動的大功臣,總統蔡英文臉書發文哀悼,說他的離開是台灣社會的損失。文化部也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表彰他一生的貢獻,更希望他的音容笑貌長留大家心中。

(民視新聞/劉俐均、嚴文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