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公益35年! 孫越37年老菸槍催生「菸害防制法」

資深藝人孫越辭世,享壽87歲。雖然他從電影崛起,但他卻花了35年投身公益,喊出「只見公益,不見孫越」,拍攝各式各樣公益廣告,甚至連唯一的商業咖啡廣告,都是因為廠商要幫助弱勢才點頭拍攝,他一生留下許多廣告金句,帶您一起來回顧。

溫暖沙啞的嗓音,公益廣告中,孫越暖心提醒,句句經典。

轉捩點要從1983年說起。照片上可以看到孫越燦笑,但參與這場「送炭到泰北」的旅程,因為親眼目睹嬰兒死在母親懷中,讓他重新省思人生。

後半生疾呼,遠離菸害,因為孫越曾是「老煙槍」,1981年在陶大偉引薦下受洗成基督徒,戒掉37年的煙癮,但始終後悔戒得太晚。

不但曾罹患初期肺線癌,晚年還飽受慢性阻塞性肺病折磨,所以他不斷用自己當活廣告,提醒世人及早戒煙。

甚至為了催生「菸害防制法」,不惜抱病坐輪椅也要出席活動。「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大家都能朗朗上口,而這支咖啡廣告,也是孫越唯一接下的商業廣告。

當時也是因為廣告提案中,提及會把部分收入,捐款給弱勢兒童,才打動了孫叔叔,願意卯起來「賣咖啡」。

一生為公益鞠躬盡瘁的孫越,讓他曾獲頒國家二等景星勳章,溫暖又慈祥的形象,還有諸多難忘的廣告金句,將永遠留在所有台灣人心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