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用私刑? 測謊、收手機為查外流影片挨轟

陸軍航特部人員日前發生「OH-58D」戰搜直昇機,重落地受損的影片外流,畫面一曝光,國防部隨即下令徹查;陸軍不但要求航訓部相關人員進行測謊外,還要求交出手機,遭內部人士抨擊動用私刑;不過國防部強調,一切都是依據程序處理。

戰搜直升機驟降地面,機身重重著地後大力彈起,差點釀成墬機意外的畫面,在兩個月前意外曝光,讓國防部顏面無光,下令徹查。

為了揪出吹哨的人,陸軍不只要求飛訓部相關人員進行「忠誠儀測」,也就是外界所稱的測謊,還要求交出個人手機,遭內部抨擊是動用私刑,國防部長嚴德發親上火線說明。

就怕被誤會是「江國慶第二」,陸軍司令部還一連發了兩篇聲明澄清,說飛訓部影片外流,資安存管明顯漏洞,基於「依法行政」原則,實施行政調查;還說調查是司令部自發性調查,跟國防部無關。但還是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說是要「解決提出問題的人」,還有人說「洩漏軍機」,要等法院說了算。

陸軍強調依法行政,但測謊事件一出,又傷了國軍形象。

(民視新聞/徐葳倫、宋弘麟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