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布袋戲再進化 將跨足這些事業

霹靂布袋戲起源於1980年代,在台灣風行許久的電視劇,劇中三角色清香白蓮素還真、百世經綸一頁書和刀狂劍癡葉小釵,是廣為人知的三大主角,也是粉絲心中不可撼動的偶像。為了繼續延續霹靂布袋戲的熱潮,除了影視製作,還要跨足IP運營和文化事業。

雲州大儒俠史艷文對上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藏鏡人,精采打鬥刀光劍影,這是由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在1970年所創造的經典角色,改編父親黃海岱《忠孝節義傳》的史炎雲一角,創造了史豔文演出的《雲州大儒俠》,風靡全台。

到了1980年代,由黃俊雄之子黃文章,所創造的布袋戲角色「清香白蓮素還真」在霹靂布袋戲的《霹靂金光》劇集登場,從此開啟霹靂新紀元,也成了新一代布袋戲經典角色。走過電視、錄影帶的輝煌時代,黃文章力求突破,2000年拍了首部布袋戲電影《聖石傳說》締造上億元票房,被視為傳奇;而睽違15年後推出3D偶動漫電影《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

霹靂國際多媒體公司董事長黃文章表示,「我非常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夠有所突破,突破上一代的瓶頸、上一代的框架,把一個新思維帶進布袋戲,把全世界對偶戲的看法,跟台灣的傳統文化去做一個融合,讓他能夠在國際上更有競爭力。」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說,「布袋戲在霹靂團隊的經營之下,能夠趕上國際世代的潮流,所以已經走上數位多元媒體的世代。」

為了因應時代變遷,霹靂布袋戲不只從電視走向大銀幕,現在更要跨足ip運營,包括社群、粉絲經營、轉譯衍生創作;在文化事業的部分,除了產學合作,還會結合教育、劇場和博物館等,要用多元的事業佈局,創造布袋戲的下一個輝煌時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