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老領導人 92歲馬哈地宣誓就職大馬首相

馬來西亞在位最久的總理,對上大馬執政最久的政黨,結果92歲的前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破天荒擊敗尋求連任的納吉,為馬來西亞帶來獨立以來首次政黨輪替,改寫馬來西亞的政治史,馬哈地並在晚間宣誓就職,榮登全球民選年紀最大領導人,他到底有什麼魅力,帶您一起了解。

37年前的馬哈地首次宣誓,擔任馬來西亞第四任總理,而且一當當了22年。就連宣布辭職前,都受前美國總統小布希之邀,到白宮訪問。

沒想到下台15年後,馬哈地組的希望聯盟,以113席比79席,擊敗納吉再次拜相。馬來西亞從農業國家轉型成工業化國家,就是馬哈地在上個世紀末的一大政績,不但推動國家轉型,也讓國民享受豐富的經濟成果,但他威權獨裁的作風卻也飽受爭議,後來更因拔掉副手安華,引發西方社會抨擊,最後還因為選票大量流失,選擇辭職下台。

想要付出的他自組政黨,和安華和解,又結合民眾反貪情緒,再次登上總理大位,並於10日晚間宣誓就職。大馬選民相信他能修正以前的錯誤,甚至對他的施政風格改觀,不過新時代會給馬哈地什麼樣的舞台,他自己又有哪些施政藍圖,都是新團隊高興一天後,就要馬上面對的挑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