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田裡耕作 驚見台灣藍鵲大戰青竹絲

苗栗縣三義鄉有一位農民,到田裡工作,意外發現正開花的油桐樹上,正上演一場「蛇鳥大戰」,只見台灣藍鵲氣定神閒,嘴叼著青竹絲,青竹絲則扭動掙扎,還想纏住樹枝,到底結局能不能逆轉,我們帶您去看看。

美麗的台灣藍鵲,羽毛繽紛亮麗,是保育類動物,民眾不太有機會看到牠,卻有農民偶然間錄下來,這場鳥蛇大戰。

只見油桐樹梢上,藍鵲大戰青竹絲,戰況幾乎一面倒,青竹絲雖然不斷扭動掙扎,甚至試圖纏住樹枝,不過頭頸部被藍鵲咬住,始終逃不掉,藍鵲卻是氣定神閒,叼著青竹絲左晃右晃,藍鵲還在樹梢上跳來跳去,最後飛走了。

拍攝者是一位黃姓農民,專家表示,藍鵲覓食畫面剛好被直擊,相當珍貴。台灣藍鵲是雜食類的中型鳥,生活在低海拔山區,性情兇悍,藍鵲本來就會抓蛇吃,而且藍鵲有家庭生活,抓蛇可能是要餵食幼鳥。

而青竹絲是毒蛇,頭部呈三角形,全身翠綠是牠的特色,農民看到牠避之唯恐不及,但是自然界的生態鏈中,牠遇到台灣藍鵲,輸了。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