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遭爆人工湖壩堤掏空 院方:已先用沙包填

多事之秋的故宮南院,遭到BOT廠商樺璽公司離職員工爆料,指稱公司負責維護的人工湖壩堤,出現基座遭到掏空流失,從2017年雨季到現在都沒有修復。故宮南院出面澄清,表示已經有用沙包填起來,去年底原本就要修復,但因為遇上嘉義燈會而延後,最近就會開始施工,安全沒有疑慮。

空拍俯瞰故宮南院,人工湖圍繞、造形橋樑蜿蜒,環境十分美麗,但現在卻遭人爆料,在上湖的這處人工湖壩堤安全竟有問題;從去年7、8月颱風季,橋下基座土方就掏空流失,卻沒有修復。故宮南院趕緊跳出來澄清。

故宮南院技正黃再發表示,「(壩堤)破掉然後水一直沖刷,把泥沙帶出來,帶出來之後,我們現在就是先用沙包把它填住。」

故宮南院坦承人工湖壩堤確實有掏空的情況,另一端橋下也有土方流失,負責的BOT廠商樺璽公司去年底就已經提出修補工法,但因為遇到嘉義燈會,怕施工會影響到遊客,加上冬天枯水期,水位不高,不致於讓情況更惡化,於是才決定延後施做工程。

故宮南院技正黃再發承諾,「這一、兩個星期就會開始動工了,預計是6月底會完工。」

而故宮南院人工湖壩堤掏空的爆料者,其實就是負責維護的樺璽公司離職員工。樺璽公司上月底才向嘉義縣社會局提出大量解雇計畫,預定7月要解雇22名員工,不過日前卻又撤回解雇計畫書,讓南院暑期營運出現轉機。

嘉義縣社會局勞資關係科長林俊傑說,「考量到說他們BOT案,跟故宮南院的BOT案還是持續在,那他還是有一些處理業務的需要,所以他撤回本案。」

典藏國寶的場館絕不能出差錯,故宮南院BOT廠商樺福集團和旗下子公司卻頻頻出狀況,南院恐怕得盯緊一點才行。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