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小股東證期局陳情 要求駁增資、揪禿鷹

大同公司再度爆發爭議,就是因為近年來大同積極佈局太陽能光電事業,2017年底董事會通過辦理現金增資,要在台南七股「漁光特區」建置太陽能電廠,不過到現在為止,相關單位都沒收到大同申請案,週四(17日)股民們到證期局遞交陳情書,希望證期局能退回增資案,並揪出禿鷹集團,追究內線交易。

大同小股民拿著白布條大喊口號抗議,就是因為,大同宣布要在台南七股「漁光特區」建置太陽能電廠,不過有關單位卻沒收到相關申請,當地居民更是反對,讓股民們認為,大同要增資設電廠攏是假。

中華金融人員暨投資人協會秘書長尚潔梅指出,「這個蓋電廠的案子,首先要經過能源局環保署,、南市政府台電公司,以及當地地主的同意,才可以向證期局申請增資,經過我們的查證,以上這些機關都不知道這個申請案件。」

股民說從2017年10月開始,借券配合私募議題,禿鷹集團從中套利31億元,接下來現增每股14元價格,股價大跌市値蒸發45億元。

再來2018年4月,大同決議線增發行股數下修4億股,每股發行價格暫定18元,大同股價從最高27元跌到最低21元,卻又在股東會的融券回補日補回,質疑禿鷹集團反覆操作大同辦理現金增資的訊息,導致小股民損失慘重,到證期局遞交陳情書,希望證期局能撤回大同增資案,並追究內線交易,揪出禿鷹集團。

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表示,現在依法辦理申請當中,對於台南政府也說沒相關申請文件,他解釋因為整個申請程序要經過很多關卡,「目前還沒有走到那裡」。

對於外界的質疑,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低調不願多談,從台南種電增資設廠到從中套利,大同一路爭議不斷,這經營權之爭看來還有得燒。

(民視新聞/顏聆羽、黃啟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