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雷聲大雨點小 貿易逆差仍無解

針對煙硝味四起的美中貿易戰,兩國發表共同聲明宣布停火。美方承諾不對中國產品增課關稅,並宣稱中國承諾,未來將大幅增購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只是有輿論認為,雙方協議的模糊地帶太大,2000億的貿易逆差依舊無解。

一觸即發的中美貿易大戰,宣布暫時休兵。20日,美國財長梅努欽在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親口證實,將暫時擱置原本要對中方施行的1500億美元懲罰性關稅。

這個月17、18日,美中代表在華府連續會談兩天後,達成共識。中方承諾將削減2000億美元赤字,做法是未來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數量,將增加35%~40%;能源產品也將增購1倍,預計3~5年內,銷售額將增加500億至600億美元。

此外,製造業也將受惠,舉例來說,中國已放話將增購波音飛機。中美貿易停戰聲明,乍看下是利多,然而已有輿論批評,協議內容細節不明,2000億的逆差也依舊無解。

梅努欽表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將在近期再度訪問中國,就細節問題進行深入討論。不過,這份在台北時間20日出爐的美中共同聲明,並沒有提到被美國控告、違法與伊朗及北朝鮮進行交易的中國電信巨頭中興通訊。根據了解,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已挑明了說,就算美中貿易戰爭停息,中興通訊將不可能逍遙法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