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一年浪費5億顆藥! 健保署6月起實施用藥監控

您每次看醫生,藥都會乖乖吃完嗎?近來社區藥師PO出一張照片;有患者抱一整箱過期藥物請藥局回收,算一算整箱藥價值3萬5000元。國人浪費藥品,讓健保署宣布未來將實施用藥監控,6月開始要擴大到60類藥品,大部分的慢性疾病用藥都被列入,要病患別再用「吃到飽」的心態重複拿藥。

照片中數10罐的吸入器,還有鼻噴劑,一大箱的腦循環藥和慢性病藥,這些都是病患抱回來請社區藥局回收的過期藥品,算算整箱2~3年用量的過期藥,價值高達3萬5000元!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沈采穎指出,「民眾用藥的順服性不好,可能就沒有規律的使用,像是有些降血糖的藥,民眾他沒吃也沒跟醫師講,醫師一看糖化血色素7點多,又給他加藥,結果他根本沒吃。」

病人不按時吃藥,醫師加碼繼續開,還有某部分病患把拿藥當「吃到飽」,不吃也要拿,多囤積多浪費。衛福部曾估計,健保1年花費1600億元在藥費上,但每年卻丟掉193公噸的藥物,換算下來有5億顆藥,可以環島8圈。

健保署看不下去,宣布針對重複用藥核刪藥費,預計下個月擴大到60大類藥品、684項藥品。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說明,過去有些已控制用量的,像是降血脂、降血糖跟降血壓、抗憂鬱藥跟鎮定安眠劑等這六類藥品,醫師開藥端必須要上我們雲端藥歷,去查詢每一項用藥的餘藥日數,過去3年推估已經節省3億元。」

目前重複用藥人數最多的藥品為制酸劑、抗組織胺、腸胃道用藥,金額最高的藥物則是免疫製劑、抗病毒藥物、抗支氣管阻塞等藥物,未來如果給藥、開藥前不看雲端藥歷,導致重複用藥浪費的話,藥費將核刪不給錢。

不過民眾對於此項措施看法不一,若健保署落實「使用者付費」,也許可以遏止亂囤藥丟藥,但會不會影響真的有需要拿藥的病患,恐怕執行面上,還得多方審慎觀察。

(民視新聞/陳姵妡、葉純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