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血13次降抗體價數 女成功換肝救母命

不同血型也能換肝,高雄市一名55歲的路姓婦人嚴重肝硬化,27歲的女兒符合換肝資格,但是B型血,而媽媽是O型血,醫療團隊幫路姓婦人洗血,將抗B型抗體價數從1:512,洗了13次,降到1:64,才進行換肝手術,成功挽救母親的性命。

路姓婦人不捨女兒換肝給她,雖然幸運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還是忍不住淚流滿面。

陪伴在一旁的是27歲的女兒,當媽媽肝硬化住進醫院時,當時人在澳洲打工的她,完全不知情,等回到家才直奔醫院,確認有換肝資格,毫不猶豫點頭答應。

這起活體肝臟移植困難重重,因為媽媽體重90公斤,女兒才56公斤,難度最高在於母親是O型血,女兒是B型。

高醫移植中心主治醫師張文燦說:「血型不相容的肝臟移植前置作業,一般都是2個星期~1個月,打Rituximab就是抑制我們血中的抗體形成,所以目前血液腫瘤科用來治療淋巴癌等等的藥物,再加上血液透析,把抗體數洗到1:4是最理想的。」

媽媽的抗B型抗體價數高達1:512,歷經將近一個月洗血13次,才把抗B型抗體價數降到1:64,才進行換肝手術,住院3個月幸運重獲新生,開心和女兒一同切蛋糕,如今兩人不止血濃於水,更是肝膽相照的母女檔。

(民視新聞/陳禕瀅、呂鎌顯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