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肖仲介剝削外籍漁工 綠色和平籲抵制

台灣遠洋漁船數量高居全球第一,但綠色和平組織公佈一份最新調查報告,指出台商巨洋因非法販運人口,已遭柬埔寨政府判刑。但卻有5名被告潛逃回台灣,甚至2名還列名漁業署合法仲介繼續招募;也點名全球最大水產貿易商豐群水產,也持續與巨洋購買可能來自於非法販運或受虐漁工捕撈的「血汗海鮮」。

影片拍下男性腦袋、耳朵、嘴唇、膝蓋、腳跟,都有外傷,他是在2015年疑似因遭虐待致死的印尼漁工Supriyanto,明明同船漁工用手機錄下3段影像,但國際勞工協會指控,檢察官卻忽視相關證據。

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說:「境外聘僱的漁工他的問題是在哪,第一個是境外聘僱是漁業署,他開了一個後門,讓台灣的漁船主可以用更廉價、更簡便的方法去聘僱工人,那當這個工人因為是境外聘僱,他並不在台灣的法令,他的契約或勞基法都沒有辦法保障這些漁工,甚至他已經發生殺人案了,我們台灣政府還可以說這個漁船,並不屬於我們台灣的登記,所以他可以不處理。」

協會要求外籍漁工回歸勞動部管理,就怕類似悲劇不只一起。綠色和平組織最新公佈「台灣遠洋漁業調查報告」,巨洋國際漁業因非法販運人口,2014年遭柬埔寨判刑,卻有5名被告潛逃回台,其中2名更列在漁業署合法仲介名單上。

綠色和平遠洋漁業專案負責人李宜蕎說:「另外兩個就是黃俊發和吳富藏,我們其實並沒有真的看到這兩個人,可是我們在我們台灣的公司登記證裡面,的確是有看到這兩個公司仍然是登記的。」

呼籲各界抵制這些「血汗海鮮」,綠色和平還點名全球水產貿易龍頭豐群水產,持續與巨洋交易,應該停止。

李宜蕎說:「身為一個全球第一的龍頭老大,他應該要去負起他的企業社會責任,而且去確保產業類裡面沒有IUU的漁獲,也不是來自人口販運或是人工受虐的漁貨量。」

綠色和平呼籲政府不該包庇縱容,應盡速落實「遠洋漁業三法」保證薪資、保險與勞動稽核。但漁業署也不滿回擊,認為綠色和平用兩個個案抹黑,製造漁業界與漁工的對立,並否定台灣政府的努力,希望提出更具建設性的意見。

(民視新聞/楊怡安、陳伯安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