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節供灌大搶水!一晚抓近40條盜管

南部缺水,連帶也影響到正在結穗的一期稻作,嘉南農田水利會日前開始實施灌溉用水「供七停七」的措施,有稻農等了七天都沒看到水來,心急如焚,水利會緊急宣布供水時間延長一天,而農民現在為了搶水,甚至出現「偷水」的情況,一個晚上就查獲到30、40條的盜水大塑膠管,偷偷將灌溉用水引到農田裏去。

快要採收的稻穗竟然變成枯黃的空包彈,都是缺水惹的禍。原因應該是濕濕的水田,現在卻乾到不行,還裂開來,等了七天還沒看到水來,農民心急如焚。

南部水情吃緊,台南進入第一階限水,灌溉用水首先受到影響,嘉義農田水利會從這個月18日開始,嘉義和台南兩地,採取供水7天,停水7天的措施來因應。

但正好遇到一期稻作的結穗期,怕會影響結穗,停水時間縮短到4天,每天供應200多萬噸的水,但有300公頃等了7天到24日晚上還是沒盼到水,水利會緊急將供水時間延長一天,強調無論如何一定會滿足農民的需求。

嘉義稻農忙著用抽水馬達抽取水溝裏的水到農田裏去,因為25日是停止供水日,加上這裏又是水源末端,就算有灌溉用水也不足,只好自力救濟。

還有更誇張的,農民將大塑膠水管放入灌溉溝渠裏,或是用木板將水擋起來,再用抽水馬達來抽,好讓自己的田能有更多的水,但這些都是「偷水」的行為,已經觸法,水利會人員一個晚上就查獲到300、40條大塑膠管,立即拔除。

偷水是公訴罪,一旦移送將無法撤告,為避免農民反彈,目前都只是先勸阻警告,農民求水若渴,顯示出南台灣乾旱有多嚴重。

(民視新聞/廖錦雄、鄭榮文 台南─嘉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