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巨輪協會迫遷 身障者無奈只求「要個家」

去年(2017年)中和發生9死大火,讓違建問題浮上檯面,新北市府也加速清查,位在板橋大觀路上的「新巨輪協會」,也被檢舉,因為這裡是鐵皮屋,加上木板隔間,但10年來,協會讓身障者在這裡工作和生活,早已是不少身障者的家,現在面臨拆遷命運,協會希望政府能夠多給點時間,讓他們找到落腳處。

打開房門,裡頭不到2坪大的空間,有床、衣櫥和冷氣,10年來,這群身障人士就居住在這裡。

位在板橋大觀路上的鐵皮工廠中,一層樓被木板隔成16間,狹小的走廊,坐輪椅經過還得互相禮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邊早就是他們賴以維生的家。

10年前,「新巨輪協會」從中和遷移到這,是專門提供給身心障礙者居住和工作的地方,裡頭約18人,長久以來,彼此培養了深厚的感情,像家人一樣緊密,但如今卻面臨拆遷命運。

理事長強調,這裡例行安檢都合格,無奈鐵皮工廠不能改建成住家,違建明確,搬遷勢在必行,但政府找的落腳處,卻讓理事長很不滿意。

事實上,社會局有積極輔導,還設專案處理,只是雙方對居住環境沒有共識,如今只希望政府多給點時間,讓這些身障人士不是被安置到收容所,而是真的找到新家團聚。

(民視新聞/李榮晉、沈建宏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