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完全馬視力剩0.2 壯男「眼中風」差點失明

天氣炎熱,運動過度恐傷身!台中一名37歲的李姓男子,跑完42公里的全程馬拉松後,熱衰竭脫水,結果右眼視力從1.0下降到0.2,醫師檢查才發現,他的右眼靜脈阻塞,罹患俗稱的眼中風,再晚一點就醫就可能失明。

馬拉松鳴槍,選手出發,台中一名37歲李先生也熱愛跑步,卯足勁報名42公里的全馬賽,結果拚了命跑完,熱衰竭被送醫,除了脫水外,右眼漸漸模糊看不清楚,檢查赫然發現,竟然是眼中風。

眼科醫師許閔彥表示:「視網膜靜脈阻塞,我們就俗稱眼中風,視網膜水腫的非常激烈,視力只剩下0.2。」

李姓男子視力下滑到瀕臨失明邊緣,醫師透過眼內注射2年多的治療,才讓患者視力漸漸恢復到0.8左右。

錯誤的運動方式絕非強身健體之道,像長距離馬拉松或是劇烈的籃球比賽,一旦超出身體負荷,很容易誘發視網膜血管阻塞,眼前光線突然暗掉,或是視力驟降,就是俗稱的眼中風症狀。

許閔彥表示:「視網膜需要血管供給養分,阻塞之後感光細胞就會忽然缺氧,然後就會罷工。」劇烈運動造成身體缺氧,醫生提醒量力而為、適可而止,過度反而健身不成變傷身。

(民視新聞/喬祖豫、蔡枘埏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