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熱!五月用電破紀錄 供電恐亮橘燈

氣溫屢創新高,用電量也跟著破紀錄,昨天是休假日,台電備轉容量率只到6.1%,亮供電吃緊的黃燈,今天週一上班日,上午11點半,用電量已經攀升到3550萬瓩,創下歷年5月來新高,今明兩天恐亮起供電警戒的橘燈,但核二廠2號機何時重啟歸隊,卻還是個未知數。

全台氣溫飆高,民眾熱得滿頭大汗,冷氣狂開,供電吃緊,核二廠2號機能否重啟,進入關鍵時刻!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尊重原能會這邊,因為它從核安的角度,然後來幫忙把關。」

核二廠二號機何時歸隊,還是未知數,原能會28日將會進到核二廠審查,評估台電的噪音、安全性等報告,有沒有達到標準,由於核二廠二號機裝置容量有98.5瓩,必須加入發電,才能讓備轉容量率增加近3個百分點,另外目前大潭六號機,也還在部分歲修,預估5月底前完成,除了歲修機組,還有故障機組也等待回歸,日前管線漏水才剛修復的台中電廠八號機,27日又傳出破管意外,減少供電約55萬瓩,導致備轉率下降約1.5個百分點,要趕在5月29日前歸隊,至於6月底前是否將面臨限電危機,經濟部長沈榮津也不敢掛保證。

沈榮津表示:「電力是夠的,只是整個備轉容量比較低,萬一如果有機組突然故障的話,就會造成調度比較困難。」

台電調度中心全面備戰,因為這周供電吃緊,光是27日週日,用電量就上升到2870萬瓩,備轉容量率僅6.1%,亮黃燈,不過到了28日上班日,工廠、辦公大樓恢復運作,用電量還會再攀升,台電預估28日、29日兩天,將會亮起供電緊戒的橘燈。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6月份大概整個備轉容量率,會控制在5%到6%。」

不只供電拉警報,這個月以來台電跳電也跳不停,從松山機場到天母,接連跳電,問題就出在饋線跳脫,但全面更換全台老舊饋線,恐燒掉幾百億,經濟部長沈榮津強調,28日晚間會和台電開會討論,解決這棘手難題。

(民視新聞/李雯珂、賴冠諭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