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捕蜂抓蛇」委外執行 消防員鬆一口氣

屏東縣配合推動「捕蜂抓蛇」業務回歸專業政策,正式將業務從消防局移轉到農業處來委外執行,就從今天6月1日正式試辦,起先排除原鄉和離島,先規劃20個鄉鎮試辦委外承攬捕抓,待模式成熟後再擴及全縣,今天在屏東第一件抓蛇案例,不再是消防員出動,而是委外的抓蛇大隊進行捕抓。

黃衣服的婦人心情還沒有平靜,因為一早在家門外,發現兩尺長的蛇,緊張的趕快打給消防局。很快地就抓到蛇,趕緊放入籠子裡,但仔細看,這名抓蛇人員,沒有身穿紅色的消防員制服。

他其實是縣府委外的抓蛇廠商,因為配合推動「捕蜂抓蛇」業務回歸專業,消防局終於移轉業務給農業處來委外執行,6月1日起,屏東先規劃20個鄉鎮試辦,模式成熟後再擴及全縣。

屏東縣消防局指揮科科長張慶同表示,「去年有4400百多件捕蜂抓蛇工作,這樣就耗掉滿大的救災人力,目前先以試辦模式,把原民鄉跟恆春半島、琉球排除在外,有20個鄉鎮,執行的部分是以件計酬」。

根據統計,去年消防局執行捕蜂抓蛇案件,高達4241件,甚至還造成兩名同仁受傷,現在轉移捕蜂抓蛇業務到農業處,先進行試辦,縣府也編列550萬元,發包委外執行,就是要讓消防局救災人力,不再受到影響。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