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34號演習下週登場!軍方再推磅礡預告

近幾個星期國軍都在台中清泉崗一帶,進行全兵力預演,因為今年(2018年)度的漢光演習,將在下週登場,軍方再推新的宣傳片,預告這一次的實兵實彈操演,不論是規模或是作戰方針,都將配合新的戰略進行驗證。

陸海空三軍兵力集結,航特傘兵整裝待發,從清泉崗上空一躍而下,發起機場奪還作戰,軍方再推新短片,預告漢光34號演習即將登場。

今年漢光實兵實彈操演,為期五天四夜,首先是空軍各基地,進行戰機轉場,保存戰力,第二天陸航直升機,營區外熱加油熱掛彈,和淡水河防衛作戰,九鵬飛彈基地也有動作。

第三天,北部進行反登陸操演,花蓮上演要港防衛,第四天屏東加祿堂,海軍陸戰隊的聯興操演之外,重頭戲就是,總統親自視導的清泉崗,反空降作戰。

因應中國近幾年軍力提升,今年漢光演習,情境從假想未來狀況,轉為戰爭進行中,全程搭配萬安演習,強調軍民聯防氛圍。雖然操演科目和以往差別不大,但專家認為,從執行細節,仍可看出戰略的轉變。

軍事專家鄭繼文指出,「中國的無人機威脅越來越強,也因此今年漢光演習,會租用民間的無人機,進行無人機對台威脅的攻防,結合國軍兵力跟民生民間,甚至包括海巡兵力,我認為這樣的態勢是越來越明顯。」

「重層嚇阻」戰略,或是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作戰方針,國軍能發揮多少?年度演習,一切見真章。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