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扣食宿費、代簽附加條款 hTC移工上街頭控訴

HTC爆出勞資糾紛!菲律賓籍移工控訴,依照《勞基法》,雇主應該負擔移工的食宿費用,hTC卻扣他們薪水每個月約3000元,還在勞動契約註記,員工必須自付返鄉機票、居留證等等費用。移工表示,要是不簽約,hTC就會找人代簽,涉嫌偽造文書,目前勞動局已經介入,將相關資料移送檢調。

菲律賓籍移工手拿抗議標語,高呼口號,怒批HTC亂扣員工薪水,涉嫌偽造文書。

拿出薪資單為證,每個月22K,公司還強制扣了膳宿費2500元,代扣餐費582元,但怎麼算的,員工霧煞煞,又何況《勞基法》規定,這些都必須是雇主該買單。另外移工返鄉的來回機票、體檢費、居留證費,公司也列出勞動附加契約,要求員工自負費用,甚至要簽字畫押。

移工喊冤從沒簽字,懷疑hTC涉嫌偽造文書,加上2018年2月,HTC將手機部門賣給Google,就無預警裁員,在勞團介入處理後,公司轉而私下遊說移工自願離職,甚至宿舍的管理人沒收移工的私人電器物品,涉嫌侵占。

對於移工的相關指控,宏達電表示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但膳食費部分也有其他名目補給移工,否認違法苛扣情況。

(民視新聞/陳盈竹、陳信諺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