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降壓害跳電? 沈榮津反駁:線路故障

5月高溫不斷,全台用電量狂飆,光是5月份雙北地區跳電高達11次,信義區也發生2次跳電,傳出是台電降壓所致,經濟部長沈榮津出面澄清,說是線路老舊故障,已經要求台電分層負責,至於核四價值80億元的燃料棒,要運到國外找買家,也引發論戰。

核四龍門電廠,2014年封存到現在,外頭雜草叢生,人煙稀少,而且價值80億元的燃料棒,無法使用其他核電廠,預計下月分3年分批運回美國,尋找買家,引發擁核反核兩派論戰。

核四前廠長王伯輝:「買主到現在都沒找到,還沒找到就到外面去等買主,廠商有那麼好心,存在那裡不用錢。」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這是一個沒有辦法啟動的核電廠,既然這樣這些燃料棒,要廢物利用送回原廠,讓可以用的廠家,或其他電廠去用。」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整個燃料棒需要外運處理,需要80億元的事情,純屬是誤解,外運和拆解整個經費是6.9億元。」

核四燃料棒問題沒解決,現在還傳出5月高溫不斷,全台用電量狂飆,光是5月份,雙北地區跳電高達11次,其中信義區就2度跳電,是因為台電偷降壓發電所導致。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台電公司會啟動小幅度,非常態電壓小幅度調整,這部分也是因應民眾用電需求,維繫系統一種安全作為。」

經濟部長沈榮津:「因為是開關把它跳掉,所以叫跳電,所以這樣的話,是跟所謂缺電無關。」

經濟部長沈榮津幫忙澄清,是線路故障,但跳電頻頻,行政院把究責對象,指向台電副總,沈榮津這樣說。

經濟部長沈榮津:「星期六我們都要求台電,把問題檢討出來,然後依照分層負責,就是該負責的就要負責。」

氣溫頻創新高,5月份就頻頻出現跳電,到了7、8月用電高峰,如何維持供電穩定,對台電和經濟部來說,考驗正要開始。

(民視新聞/于凡、張育睿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