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別大意!小心「視神經中風」恐失明

常聽到周邊長者中風癱瘓或要復健,但您知道眼睛也會中風嗎?而且一旦延誤就醫,連恢復的可能性都沒有!台北就有一名65歲的男子,一天早上起床突然感到左眼視力模糊,但他不以為意,五天後才就醫確認是「視神經中風」,如今視力掉到0.01,悔不當初。

遮住右眼,劉先生已經看不清楚人像,只能看到光和影子。

劉先生說,一開始只是看東西有點模糊,沒有特別不舒服,拖了五天才到醫院檢查,發現左眼視力僅剩0.1,甚至後來愈來愈差,視力一直往下掉,到現在已經掉到0.01,已經低於法定失明標準。

眼科醫師表示,劉先生因為視神經腫脹合併出血,就是俗稱的「視神經中風」。如果靜脈破裂,眼睛會布滿血絲,動脈則是會造成看東西變成白茫茫一片,失明風險極高。

亞東醫院眼科部主任黃子倫也指出,視神經中風是因為血管栓塞,或是血管變窄造成的缺血性的變化,是大於55歲的人,最常見的急性視神經病變的病,通常希望病人在兩個禮拜之內就醫。

除了老年人容易罹患視神經中風,年輕人尤其是糖尿病、呼吸終止症的患者更要特別注意。只要發現視力突然變模糊,得及早就醫,否則一旦錯過黃金時間,視力恐怕再也無法恢復。

(民視新聞/劉俐均、郭南宏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