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新館將落成 傳美派助卿羅伊斯出席

AIT內湖新館落成在即,外媒報導,美國正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雖然中國外交部強烈抗議,但學者分析,中國近期頻繁軍機繞台,挑釁意味十足,讓美方對台灣安全做出承諾,是中國自找的。另外在來台官員方面,也可望有國務院助理國務卿馬利羅伊斯,以及友台議員來參加落成典禮。

AIT內湖新館,12日將舉行落成典禮,雖然跟川金會撞期,傳出美國將派出國務院助理國務卿,Marie Royce來台,她是即將退休的友台眾議員,台灣旅行法推手Ed Royce的夫人,另外可能參加的,包括衛生部長Azar,和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Harper。

除了可能有助理國務卿來台,外媒也報導,美國正考慮派遣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並準備改革對台軍售作法,從包裹軍售改成逐案審核,在在展現對台灣的安全保證。

學者分析,過去幾次美國航母行經台灣海峽,包括1996年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解放軍在台海飛彈發射及軍演,美國派遣獨立號,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戰鬥群,部署台灣東北海域。

2000年總統大選前,小鷹號航空母艦也航向台海,最近期的是2007年,小鷹號航母計畫訪問香港遭北京拒絕,取消行程返日途中,穿越台海。

這回AIT新館落成,中國強勢壓縮台灣國際空間的時刻,航空母艦會不會通過台海?是觀察台美中三邊關係的重要指標。

(民視新聞/陳妍伶、李佳泓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