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與希臘衝突 馬其頓改名「北馬其頓」

位於巴爾幹半島的馬其頓,因為國名的爭議,與希臘發生衝突,過去示威集會不斷,今天雙方就國名問題達成協議,馬其頓將改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結束兩國長達27年的爭議,也為馬其頓開啟進入北約和歐盟的大門。

因國名爭議,馬其頓與鄰國希臘多年結下的樑子,終於化解,街頭迎來寧靜,馬其頓在南斯拉夫解體後,以馬其頓共和國為名獨立。

但由於希臘北部有個區也叫馬其頓,被認為有覬覦希臘領土嫌疑,遭希臘人強烈抗議,並以此為由,反對馬其頓加入北約。為求順利加入NATO和歐盟與其他成員國平起平坐,馬其頓總理札耶夫12日宣佈將國名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

北馬其頓總理札耶夫說:「過去27年的停滯已經夠了,因國名爭議導致許多年輕世代,失去方向馬其頓必須前進,與西方國家公平競爭,並擁有相同的生活品質。」

因為希臘人對同名議題敏感,示威頻頻爆發,如今對已「去希臘化」的馬其頓,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也終於釋出善意。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說:「我們達成了協議,是一個包含所有,希臘要求的條件的好協議。」

經數個月的密集談判,雙方達成協議,未來將全面使用北馬其頓為國名。不過,這項協議仍有待兩國國會批准與公投通過。若當局未能取得國會批准,加入北約的入場券以及歐盟的談判恐怕也難有進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