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雨必淹!屏東燄塭村「淹水牆」成地標

氣象局針對台中以南11個縣市發布豪雨和大雨特報,擔心這一波鋒面帶來的強降雨會引發災情,屏東沿海佳冬、枋寮這些低漥容易淹水地區的居民,已經開始防淹措施。有的搬出水閘門,有的準備搬家當,還有養殖業者擔心池水上漲,石斑魚往外游,還在池邊加裝網子預防。

去年7月的尼莎颱風,讓佳冬鄉燄塭村淹水牆多添一筆淹水高度紀錄。當時颱風季的水退了,但牆面上五顏六色密密麻麻的記錄,卻成了當地抹不去的地標。廢棄的膠筏也被拿來增加牆面高度,新的膠筏靠在牆邊,隨時準備充當淹水時的交通工具。

佳冬不只燄塭,還有羌園,都因為地勢低窪,幾乎逢大雨必淹,加上部分地區地平面比海平面還低,水無法往外排,即使動用抽水機,也於事無補。聽到可能會有成災的強降雨,家家戶戶都動了起來,至少防水閘門得先搬出來。

要防家裡淹水,還要想辦法保住飯碗。枋寮沿海有大片的養殖魚塭,去年尼莎颱風期間損失慘重,有的石斑池一池一口氣就損失數百萬,養殖業者當然得想辦法防災。

公司廠區內,也不能淹,花大錢準備這種超大的防水閘門,寧願多準備,因應天災挑戰。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