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雲翠樓塌14死 起訴建商等3人

2月6日花蓮強震,雲翠大樓倒塌,14人死亡,經過4個月調查,花蓮地檢署確定是人為疏失釀禍。建商違法借牌自建,偷工減料,還偷樑換柱,將建商劉英麟、建築師游德榮、土木技師陳禎祥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起訴。原本外界質疑阿官火鍋、漂亮生活旅店負責人王桂秀、陳光印夫妻變更設計,檢調認為並沒有影響建築本體,予以不起訴。

三個人走在路上,一名女子從飯店門口出來,接著馬上一陣天搖地動,一行人重心不穩摔到地上,還有一人連滾帶爬從騎樓衝出來,下一秒建築倒塌,塵土飛揚,全消失在鏡頭前。

花蓮0206大地震最新畫面陸續曝光,馬路監視器,上下搖完、左右搖,接著雲翠大樓垂直往下塌陷,場面驚悚,還好經過四個月調查,真相沒有隨著瓦礫堆被掩埋,花蓮地檢署將建商劉英麟在內等三人,依法起訴。

花蓮大地震,雲翠大樓倒塌帶走14條人命,花檢確定是人禍造成,包括建築物的靜載重低估18%,耐震力降低、建築弱化,前門內側C5柱設計不當,一根柱接五樑,施做時已知不可行,硬著頭皮蓋,沒回報也沒修改。

建商兼營造商借牌施作,沒有大型建案經驗和專業,錯用鋼筋,原本應該鋼筋降伏強度要每平方公分是4200公斤,變成只有2800公斤,弱化三分之一,搭接鋼筋長度也從238公分,縮短到112公分。種種的疏失,導致地震一來,8秒就倒。

至於,外界以為拆牆面變更設計的阿官火鍋、漂亮旅店負責人王桂秀、陳光印夫妻,調查後認為兩人沒有影響建築結構,予以不起訴。

檢方還清白,陳光印獲知不起訴後,表示心中石頭終於放下,但旅客在他店裡罹難是無法忍受的傷痛,地震帶走無辜人命,雲翠建商重大瑕疵,也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民視新聞/吳政諺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