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低壓清晨高雄登陸 高屏地區強降雨

原本位在鵝鸞鼻西南西方的熱低壓,清晨從高雄登陸,日本氣象廳早上將它認定為今年第6號颱風凱米,儘管,氣象局並沒有發布颱風警報,但這這個熱低壓,從昨晚開始,就在高屏地區帶來強降雨,阿蓮時雨量高達58毫米,屏東累積雨量也破大豪雨等級,儘管熱低壓雖然預計下午從花蓮出海,氣象局警告,後頭還有一條大雨帶,雨勢將轉攻東半部,端午連假全台仍得小心劇烈降雨。

一大早,綠島旅客就到櫃檯退房,受到熱低壓影響,海邊捲起陣陣大浪,來到蘭嶼,一樣看得出風勢不小,蘇花、南橫公路也因大雨坍方,緊急搶通,從14日晚間開始,熱低壓逐步逼近台灣,15日清晨從高雄登陸,日本氣象廳上午甚至直接將他升格六號颱風「凱米」。

氣象局預報員黃椿喜表示:「目前來看,其實在熱低壓中心附近,登陸前後觀測到,最強的平均風速,大概是7級左右,跟輕度颱風最下限的8級,還有一段差距,所以目前還是維持在,熱帶性低氣壓的強度。」

氣象局沒跟進「升格」颱風,但熱低壓的確在對南部帶來強降雨,高雄阿蓮區曾1小時下了多達58毫米居冠,已經達淹水一級警戒,其次田寮39毫米,另外永安跟路竹「時雨量」都超過30毫米,24小時累積雨量,屏東350毫米,達到大豪雨等級。高雄270毫米,台東也有210毫米。

黃椿喜說:「未來雨勢看起來,熱帶性低氣壓在登陸後,慢慢逐漸往東移之後,是在西半部雨勢,應該會逐漸趨緩,不過到明天(15日)下半天,西南氣流就會增強。」

氣象局預測,下半天熱低壓中心將從花蓮出海,週五一整天在中部以南,雨勢還是很大,週六(16日)換西南氣流接力,早上稍有空檔,下半天南部雨還會再大,週日受滯留鋒面影響,雨勢範圍擴大,全台都將有雨,原本預估全台鬥要警戒「炸彈雨」,因為西南氣流南移到巴士海峽,雨量沒那麼恐怖。

水利署統計,這波降雨到目前,曾文跟烏山頭水庫增加600萬噸、南化450萬噸、石門水庫100萬噸,但是先前渴太久,讓曾文蓄水量只略回到4%,南化25%,北部石門水庫進帳不多,還是拉警報,只希望接下來的滯留鋒面,能夠把雨下到水庫,解旱情但不釀水災。

(民視新聞/林姍亭、張育睿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