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圖人生」黃清琦 讓歷史一秒復活

由「國立編譯館」所主編的學校課本,是台灣升學制度下,許多五六七年級生共同的苦澀記憶,隨著上個世紀90年代的教育改革,「國編版」課本走入歷史,並由新編的多元課本取而代之,其中在文史地理的學科上,許多舊式的地圖、課文都發生了大規模的改版,今晚的「夜深人未靜」特地邀請到青刊社地圖工作室主持人黃清琦,而他的真實身分其實是許多版新課本的圖文作者。

「我覺得『我要成為地圖王』這類的流行話,恰好就是你的寫照!」對動漫小說等次文化充滿興趣的馮光遠,對今晚的來賓下過一番功夫,忍不住說起俏皮話。「不瞞你說,我還真的在中學時,就決定要成為『地圖王』了。」黃清琦的語調平和,冷不防回敬了個「冷面笑匠」式的玩笑。

「光遠你有所不知,其實舊時國編版的課本,圖文錯誤還真是不少。」原來六年級生的黃清琦就讀中學時,在學生都耳熟能詳的「張騫出西域」段落,經研讀發現課文敘述與地圖對不起來。

「張騫出使西域的地圖,前後兩次的順序搞錯了!」黃清琦娓娓道來,其實張騫兩次出使西域的路線,只消仔細把文獻上的紀錄與地圖做對照,就能發現這個離譜的錯誤,黃清琦回憶,當年他提出這個疑問時還先被老師罵了一頓,直說「國編本不可能犯錯!」但這位老師事後經過黃姓中學生的「諄諄善誘」,也都承認地圖真的畫錯了,而黃清琦也加碼指出,當年的國編本「錯誤其實還很多呢。」

自幼就對地圖方位十分敏感的他,在中學時期就立定志向決定從事地圖繪製,以「完成有台灣主體史觀的地圖」為人生要務,因此即便求學過程都是第一志願,最後卻未走入學術,堅持專注經營地圖工作室來完成夢想。此外,更以近二十歲月的累積研究出版《台灣歷史地圖》,將具體的歷史史觀帶入地圖,讓一件件歷史事件變得生動有趣。

想知道更多「台灣地圖王」黃清琦對地圖歷史精闢的見解嗎?請鎖定今晚十點民視台灣台「夜深人未靜」。

夜深人未靜粉絲團

責任編輯:劉哲豪
核稿編輯:林妤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