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失智奶奶抓住問「怎麼沒來看我?」 梁佑南淚崩秒道歉

藝人梁佑南最近到不同單位做公益,在錄影《美鳳有約》時分享,日前先跟著「曉水珠心靈之旅」到台中女子監獄,隔日再到主持內湖老人服務中心周年慶暨長青學苑成果發表會。梁佑南說不知道怎麼了,越忙公益越有活力,像是他們在幫我,不是我在幫忙他們。

梁佑南說,其實一到內湖老人服務中心時,看見一群失智老人們演奏「小城故事」,讓她想起失智的媽媽,就忍不住淚崩了。因為她知道對於失智的長輩而言,要敲打木魚、跟著哼唱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因此看見長輩們努力的樣子,讓她直呼不可思議。

梁佑南還發現,服務中心的社工幾乎都是年輕人,帶著十足的愛心與口氣教導長輩們,可能是花了上千次的練習,才能有這樣的收穫,也發現「原來社會上,還有這麼棒的人在陪伴老人家,台灣最美的風景是這些人」。

除此之外,梁佑南提到上次到另一個老人中心演唱完,下去發禮物的時候,被一位不認識的失智老奶奶大力狠狠抓住,並質問「怎麼沒來看我?」讓她差點重心不穩,往奶奶身上摔。

但梁佑南馬上反應過來後,只摸著老奶奶的臉說「媽,對不起我很忙都沒來看妳!」老奶奶一聽到立即留下眼淚,梁佑南也擁抱著她一起哭。梁佑南哽咽表示,看見老奶奶的樣子,希望大家要及時行孝,陪伴在父母身邊,就是最好的禮物。

梁佑南解釋,失智分為三階段,第一段是「丟三落四」,第二階段是「有被害妄想症」,最後是他們「什麼都不知道了」,而梁佑南的媽媽目前屬於第二階段,常常跟她說床下躲著一個人,但她知道床底連狗都鑽不進去,在照顧的時候曾經身心俱疲。

但跟著公益團體看了這麼多,梁佑南現在換了新想法,每次活動一結束就只想著陪伴媽媽,因為想趁著媽媽還記得的時候,努力讓她記著,如果等到最後一個階段,連胃痛、頭痛都不會說,身體損壞得更快,因此孝順就是要趁現在。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