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憾彈!日本鈴木汽車宣布退出中國市場

繼飛雅特之後,又有一家國際汽車大廠要撤出中國。日本的鈴木汽車上週五才透過股東協商,退出江西的「昌河鈴木」,將股權全數轉讓給「昌河汽車」。現在又宣布即將解除「長安鈴木」的合資關係,將資源轉投印度,等於全面退出中國市場。

外型輕巧、價格親民,日本鈴木汽車曾以這兩項賣點,打入中國市場,但6月中卻傳出一個令人驚訝的消息。

鈴木汽車表示,要解除和中國「長安汽車」的合作關係,位於重慶的中日合資公司「長安鈴木」,即將吹起熄燈號,因為南方有個龐大的市場,更具魅力。

印度是繼中國、美國和日本之後世界第四大的汽車市場,也是鈴木主要的生產據點,市佔率一度高達50%,一年銷售165萬4000輛汽車。

鈴木在印度吃香,卻在中國頻頻滑鐵盧,兩家合資公司「長安鈴木」與「昌河鈴木」,今年第一季銷售都不到1.8萬輛。

專家分析就認為,是因為鈴木沒有抓到中國消費者的喜好,在民眾瘋買大型車和豪華房車時,仍堅持生產小型車。

加上中國從明年開始,將規定電動車的生產配額,但鈴木並未投入研發電動車。在銷售表現不佳的狀況下,鈴木乾脆全面撤資,集中精力搶攻看好的印度市場,預計在當地蓋電動車的電池工廠,並強化生產和販售混合動力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