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改「中國台灣」 李大維放話了

日本航空和全日空,不敵中國打壓!在中國和香港版網頁上將台灣列為中國台灣,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就強調,將告訴人民要不要搭乘這些屈服於中國的航空,是你們的選擇,並採取法律行動反擊,但行政部門帶頭杯葛合不合適?自家立委持保留態度。

打開日本航空公司中國版官網,赫然發現台灣被標註為中國台灣,全日空也一樣不敵中國壓力,雖然台灣版官網沒變,但中國和香港版官網都做出修改。

外交部抗議,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公開表示,政府當局以強制力,要求民間企業活動,基於特定政治立場採取措施的做法並不可取,對中國做法感到憂慮。

但中國對台打壓一波接一波,全球100多家航空,包括加拿大航空、法航、泰航等,至少20多間屈服於中國,我國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也透過外媒反擊。

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李大維,以台灣反擊中國施壓航空公司為題,鼓勵抵制將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的航空公司,李大維提到我們將告訴人民,要不要搭乘這些屈服於中國的航空,是你們的選擇,並透露將走法律途徑,雖然需要2、3年,但這顯示台灣會反擊而不是坐以待斃,被解讀是「呼籲國人拒搭。」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我們政府或外交單位更該做的是,如何跟理念相近的國家,採取一些一致的做法,可能比我們講所謂杯葛,這個效果反而會造成,我們跟私人航空公司間一種緊張的關係,未必是個好的做法。」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提到,「至少在官方部門的部分,能夠先表態拒搭啦,我是這樣贊成的,就我來講我當然也是希望鼓勵民眾,如果願意的話大家一起。」

執政黨立委有人贊成硬起來,也有人認為應該採取更實際作為,畢竟中國日前放話,希望在七月底前,全球航空都能配合更名政策,面對威脅,政府得拿出對策。

(民視新聞/陳妍伶、嚴文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