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毀心血!台東農田倒伏難採收 農民叫苦連天

台灣東部近日大雨下不停,雖然緩解旱象,但雨一下就是5、6天,正好遇上稻米產期,造成農民來不及搶收,讓成熟的稻米,不是吸水過重倒伏在地,就是發芽不能賣,讓稻農血本無歸。台東立委劉櫂豪也緊急找相關單位到場會勘,希望幫助農民度過這次難關。

農民仔細查看稻田,順手一抓,原本飽滿的稻穀全部溼答答,有的還發芽,放眼望去,整片稻子東倒西歪,讓稻農們欲哭無淚。

一位台東稻米農表示,「你要割這個,還綠的也沒有人要,如果不割,3天就發芽了。」

另一位台東稻米農也說,「都發芽了啦,發芽了,全部都能賣了,農會不收啊!米廠也不收,那我們要拿去哪裡。」

這稻子收與不收都讓農民好無奈;先採收,稻子不夠熟,後採收,又怕米泡水發芽,造成血本無歸,讓台東立委劉櫂豪好著急,緊急找農改場、卑南鄉公所進行會勘。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表示,「明天如果好天氣,後天大家搶割的時候,我們會跟縣府跟農糧署這邊來聯繫查報近況。」

受到西南氣流影響,台東雨下不停,一下就是一個星期,讓原本準備收成的稻子不但淋成落湯雞,稻穀還因水分過多,像海浪傾倒成一片,造成縱谷地區的池上、關山、鹿野、延平等四個主要稻米產區,倒伏面積都超過100多公頃。

劉櫂豪表示,「我們也會要求農糧署,密切的注意整個稻子受影響的狀況,必要的時候,我們會啟動相關的機制,務必讓我們農民的損失盡可能降低。」

台東農業處表示,稻田受損面積,只要有達種植面積的5%,農民就依法申請補助,還好今年台東稻米種植面積,比去年多了1000多公頃,即使部分農田有倒伏情況,市場價格還算穩定。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