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公路泥流蓋路 空拍驚見山頭禿了

台18線阿里山公路38.6公里處,以往算是邊坡穩定區,但這個星期山區幾度強降雨,卻造成這裡的邊坡土石滑動,還有檳榔樹滑下路面,公路單位出動空拍機,居然發現問題出在上方的山頭,被地主大面積整地,儘管地主事先經過申請,不過來不及做植生綠化就遇上強降雨,造成擋土牆崩落。

雨水夾雜邊坡泥土往下流,黃濁的水就這樣漫過阿里山公路38.6公里觸口路段,這地方原本邊坡很穩定,最近一星期來卻老是有土石甚至檳榔樹滑落,公路單位一空拍就抓到了。

原本翠綠的山頭,現在全變成光禿禿的,被整成幾塊大大小小的平台區,雖然地主做了好幾道擋土牆,但其中一段卻出現塌陷。

這塊是私人農牧用地,嘉義縣政府證實地主有合法申請要整坡,要修築農路也會做簡單的水土保持設施,但工程還沒完工就遇上強降雨,已經先請地主在崩塌的地方舖上帆布應變。

嘉義縣水利處長吳谷樺:「他有照原來的圖說來施作,就是來不及做植生綠化,卻剛好碰上這波梅雨的強降雨。」

阿里山工務段段長蔡衛勇:「之前這個邊坡還算穩定,是怕上面的排水路有改變,可能會造成其他地方有流失的情形。」

主管機關還要找時間再度會勘,想辦法避免沖刷擴大,只是看在長期幫忙清理土石的工程人員眼中,這個路段在接下來的颱風季問題恐怕會更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