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年瓷盤破損 故宮「金繼」技法修復重現

去年(2017年)7月在故宮南院上展示的日本瓷器─青花柳葉鳥紋盤,因為有350年的歷史,罕見自然破損,盤子一分為三。當時日方決定交給故宮修復,如今過了一年故宮展示修復成果,以日方指定的「金繼」修復方式,在斷裂處紋上金邊,為瓷盤注入新生命,保存價值甚至比原本還高。

故宮的文物修復師仔細端詳,每一個修復步驟都不能馬虎。這是去年(2017年)7月,故宮南院所展出的青花柳葉鳥紋盤,是2015年12月故宮向日本大阪東洋陶瓷美術館所借調的文物,有著350年歷史。

沒想到發生罕見的自然破損,事後交由故宮修補,以台灣少見的「金繼」技巧進行修補,由於步驟繁瑣,每個動作都得小心翼翼。

經過一年的修復後,當初斷成三片的青花柳葉鳥紋盤,如今以全新樣貌展現。這項日本傳統技法,相當不容易,得先黏著、上漆,再敷上金粉,如今原本的斷裂處紋上金邊,彷彿賦予了新生命。

當初意外的自然破損,雖然讓百年文物斷裂,但經過故宮的巧手修復,如今不只比過去更有保存價值,未來這全新樣貌的青花柳葉鳥紋盤,也將在台灣重新展出,重現在觀眾眼前。

(民視新聞/李榮晋、吳東祐 台北報導)